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

緣起

-依據政府政策

  1. 第八次全國科技會議總結報告中議題一:「結合人文科技、提升生活品質」,其中第一項:「因應社會變遷,發展人文關懷相關科技,具體措施」之(三)規劃、調整基礎教育的教學內容:「透過未來想像教育,豐富學子的思想資源,提升核心價值問題之思考能力,從而引導出社會整體之多元角度的科技與人文素養,以及整體性地思考未來以及未來想像的能力。」
  2. 行政院劉前院長在第八次科技會議閉幕式指示:「請教育部、國科會針對『想像教育』,規劃改進基礎教育的啟發方式及加強科學教育相關研究,以提升國人的研究能力…」
  3. 依據行政院核定本部顧問室設置要點,顧問室職掌之一為科技、人文及社會科學教育計畫之研擬、推動及考核。顧問室並根據行政院重要會議結論,並配合科技預算審議作業期程,啟動100~103年之新興中程個案科技計畫建案及規劃。
  4. 我國科技發展總目標之一:強化知識創新體系。

-依據創造力教育中程計畫的基礎

民國九十一年元月教育部公布「創造力教育白皮書」,以打造創造力國度(ROC,Republic of Creativity)為願景。教育部顧問室「創造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」推動期程為民國91-97年,經過臺灣各界教育層級不斷的努力,創意教師、創意學子、創意智庫、創意校園、創意學養、國際交流、地方創造力、高中職創意學校、智慧鐵人創意競賽、創意的發想與實踐、創意評量等各項子計畫,均有一定的豐富成果。本計畫擬站立在創造力教育中程計畫的基礎上,加入「未來想像」的主軸,將過去的基礎加以轉化與創新。

 

畫目標

本計畫依循教育部「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」中程個案計畫重點,以全國國民國中小學之教師與學子為對象,設定計畫目標如下:

一、提升具有「想像力、創造力與未來力」之人才素養

  1. 培育未來人才,領導台灣面對外在變遷。

  2. 未來挑戰不斷,善用知識改善生活。

二、引導有關「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的培育」之重要議題

  1. 未來家園:結合自然災害重建計畫,讓在地學生有機會參與自己未來家園的重建,並從行動參與中發展想像力、創造力與未來力相關素養。

  2. 未來環境:啟動學習者的生態思考,引發環境關懷,促發環保行動,參與解決在地環境的問題與全球生態體系的困境。

三、誘發各國中小資源投入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之培育

以縱向擴散方式推展未來想像教育,誘發各國中、國小資源投入與重視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之培育,鼓勵學生培養關心現在、想像未來的能力。